269-1b.jpg  

某年的冬天,我與三五好友到臺東跨年,當時天空下著微雨,我們一行人穿過燈影濛濛人煙稀少的小路,一直開上幽暗的山道前往山間的茶樓看夜景。我已忘了當時點的是什麼茶,滋味又是如何,那擺茶的講究對我這種門外漢來說,很難感同身受。不過我卻一直記得在寒冷的微雨中,那一杯白煙裊裊的茶是如何促進我們的友情,在入口後迅速溫暖了我們的心。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x_fcde4048008301.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三月日本海嘯導致的福島核電廠危機,讓我覺得核災的議題不像其他末日電影一樣,感覺離我們遙遠,而是有迫在眉睫的沉重。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三小.bmp  

「拿起攝影機的人,就擁有了主控權。」這是黃信堯導演在座談會時說的話。身為一個紀錄片的導演,拿起攝影機去對著被攝者的時候,其實是一個強勢的侵入(侵入隱私),間接造成被攝影屈居弱勢的心態。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x_fhjp4079872201.jpg  

進入戲院看這部電影,原先是衝著小田切讓主演,且是本次高雄電影節主打的鬼才詩人導演園子溫的作品。《危險之旅》比他部重奇情與血腥風格的導演作品略為收斂,卻也可以從中探見園子溫對於社會黑暗的犀利觀察。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lm_20110921184532.jpgfilm_20110921184409.jpg  

面對高雄電影節密密麻麻,種類五花八門的新奇片單,不知如何選擇,又怕踩到跟自己屬性不合的地雷,還是覺得自己沒什麼耐性,那短片精選就是個分散風險又不怕冷場的好選擇。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x_fptw4488208802.jpg  

一如電影的片名一樣,《皮克青春》是一部以青少年(國中生)主角為主軸發展出來的追夢電影,也是中影今年繼《翻滾吧!阿信》、《賽德克巴萊》之後,夢想起飛三部曲的最後一部。跟前兩部夢想起飛系列不同的是《皮克青春》是一個沒有明星演員,沒有超大場面,內容風格偏素樸的小品電影。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1201102110101.jpg    

很難得,可以看到這麼用心的紀錄片,紀錄文學家的寫作歷程和方式,同時採用動畫引導讀者進入文學的世界。學生時代就看過王文興的《家變》,知道要看紀錄片前,便去找了《背海的人》來看,剛開始翻閱真是吃盡苦頭,裡面自語式的口白拗口難懂,讓人讀著讀著常會出神。不虧是這個時代最難讀懂的現代主義文學家,在電影放映前,我還是沒辦法把這部作品看完。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x_fstw4337864002.jpg  

《日落大夢》是一部紀錄老年追夢的故事,藉由導演和父親的應答,讓觀眾得以了解父親的前半生及後半生的生命歷程。全部的篇章段落,都由導演的口說旁白串連起來。主角是吳汰紝導演的父親吳德勝,故事從父親製作多功能調理機,及抵押房子開始,倒敘回父親前半生即開始發明情趣用品的故事,其本身充滿濃厚的實驗心態,有源源不斷的創意發想,在晚年妻子過世後又重燃起製造五行青菜湯及養生調理機的過程。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x_fytw9139039101.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一部很滿的電影,劇情豐富,笑點不斷,我想幾乎看過的人都會覺得好看,就算是不喜歡那些情節對白充滿濃厚性暗示的人,看電影時也曾忍不住跟著大笑出來。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x_fytw5980929301.jpg  

一直以來楊力州便是我最欣賞的紀錄片導演,《奇蹟的夏天》是每當我低潮時必會拿出來看的影片,《被遺忘的時光》笑淚交織的處理了老人癡呆症的議題,提供了社會關懷又展現了片中老人特有的生命歷程。紀錄片就像在寫歷史一樣,每一段歷史,每一個人都是他獨有的,但能在個案中發現共通的生命價值才是最重要的。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