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9-1b.jpg  

某年的冬天,我與三五好友到臺東跨年,當時天空下著微雨,我們一行人穿過燈影濛濛人煙稀少的小路,一直開上幽暗的山道前往山間的茶樓看夜景。我已忘了當時點的是什麼茶,滋味又是如何,那擺茶的講究對我這種門外漢來說,很難感同身受。不過我卻一直記得在寒冷的微雨中,那一杯白煙裊裊的茶是如何促進我們的友情,在入口後迅速溫暖了我們的心。

  現代人的生活觀是快速便捷,在連鎖茶飲買一杯青茶帶走,卻不知道「青茶」是什麼。喝進口裡的飲料,只是為了化去白開水的平淡,卻無法體會那入口的清甘或苦澀,只是囫圇吞棗的就這樣喝了下去。我想我對那天飲的茶一點記憶也無就是這個原因,我不在乎喝下的是什麼,只在乎遠方城市綻出天空的燄火如何絢麗,身旁友人說的話如何有趣,我沒有去了解擺在我面前的茶具要如何使用,茶葉要放多滿,開水要放多多,泡的時間要多久,所有泡茶的步驟我都不了解,以致於入口的茶味道苦澀。

  喝茶本就是生活中增進人與人情感交流一件美好的事,但我不由得想,如果能夠兼顧與友人的談天說笑並一起品茗一壺良茶,回憶應該會更添甘美。初步的了解如何喝茶喝得愉快,也會讓生活增色。做一件事就該快樂的做,人生苦短,既然都要生活,那為什麼不微笑過活?這次喝茶讓我學到了一個道理,如何反轉自己看待人生的意義,是要一直抱怨,還是轉化心境去學習避免錯誤的發生。喝茶本身是有內涵的一項活動,沒有內涵的是當時的我,沒有潛心修性的去了解箇中道理,所以才會嚐到「苦」頭。讀到《生活茶》這本書,讓我忍不住回想起往事,更重要的是當我接觸了解喝茶的哲理之後,會願意更有耐心去對待生活裡無可避免的事。

blog3.jpg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的「活茶」概念,這個概念可以應用在面對所有生活事項的態度上將茶「喝活」,就像是將生活活得更活。喝茶的道理,是教人屏棄外務,返璞歸真,回到與自然共榮共存,這與慢活態度不謀而合。茶要怎麼喝,可以專精技藝成為一門專門的學問,成為複雜的「功夫技藝」,但活茶卻教我們拋掉那些煩瑣的步驟,用一顆正向的靜心,經過書中教導的方式泡出一壺「多點隨興,少些規矩」的茶,讓人可以自在從容地享受飲茶帶來的暢快感。

  先有了正確對茶的體悟,感知到茶道中「敬天愛人」的思想,從「以茶為本」當作出發,來看飲茶歷史、茶的文化、學習喝茶就不會顯得教條式的難以理解,反而有系統連貫,淺顯易懂的優勢。讀了《生活茶》我才知道以前的人煮茶會「加鹽」,以及鬥茶的傳統、宜興壺優質的原因,這種種現代生活聞所未聞,或是人云亦云自己卻說不出所以然的茶道資訊都在此書可以找到解答。在補充完基本的飲茶知識之後,介紹實用性如何泡出一壺好茶的章節更是讓我愈讀愈有興味,那些需要具備的器具、泡茶的方法、如何誘引出茶香,箇中的道理和其中的趣味都讓人大開眼界。

  「《生活茶》是假設『你從來沒有用心喝過茶』,為了帶你進到活茶道的世界,所以才會撰寫的入門之書。」如同作者這樣寫下本書的宗旨一樣。這本入門之書,很適合不會喝茶的我,或是想要了解喝茶是什麼的每一個人。

  別再每天只為吃飯而吃飯,用心去咀嚼品味米粒的甘甜,別再只為喝茶而喝茶,用心去體會每一口入喉的芳香,既然都要花時間做這些必須做的事,那就清醒的做、了解的做且開心的做,或許才是生「活」,也是「活茶」要說的「活」。

 

*圖片出處:活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