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htw4990601901.jpg  

看完這部電影的當夜我失眠了,對於片中所演釋的臺灣民主進程感到非常的震撼,閉上眼都還是那一幕幕血淚與心酸的鏡頭,不停衝擊我的大腦。

《牽阮的手》主要是記述田朝明醫師與田孟淑女士(田媽媽)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延伸到兩人在爭取臺灣民主運動中所做過的努力,政治的理念、接觸過的人如何影響臺灣現代發展史的過程。

電影用大量的動畫還原一些歷程,一開始著重在講述田醫師與田媽媽不受祝福的愛情故事,田媽媽活潑的個性,面對在病榻上的丈夫依然深情,鶼鰈情深令人動容。

picx_fhtw4990601903.jpg  

他們是用生活來磨練感情的夫妻,二二八事件後的白色恐怖時期讓田醫師也陷入困境,田媽媽依舊不離不棄。他們自開診所後,是如何對外聯繫國外的友人組織,幫助政治受害者的勇氣也令人讚許。時序演進,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鄭南榕自焚事件,我們看到這些為爭取自由民主的黨外人士及民眾,如何遭受到迫害,如何為了堅守自己的原則甘心以身殉死,因為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所以更讓人不得不沉痛的面對。

picx_fhtw4990601902.jpg

電影散場時,有一對年約五十的夫妻交頭接耳的說,如果是年輕人根本就無法體會這些歷史。我並不贊成他們說的,不是要在時代中才能感受時代,只要抱著一顆願意了解的心,每個人都可以了解其中的情感是如何糾結與熾熱,如何讓人感念那些曾經為現今民主奮鬥的人群。

導演用他的口,唸出他想要了解的這一連串歷史過往,我們看到了他的主張,他的憤慨,我們也可以沾染上同樣沉重的心情。我想這是我無法入睡的原因,那些暴力衝突的場景實在太震撼,口述林宅血案的發生實在太煽情,鄭南榕自焚的照片實在太直白,一連串的衝擊讓我忘了這部片叫作《牽阮的手》,是在敘述田醫師和田媽媽的一生相伴的故事,焦點似乎被分散了。

picx_fhtw4990601908.jpg

故事當然可以說得很輕鬆,但有關政治和歷史似乎就必須有「觀點」並「嚴肅點」。田媽媽的個性很活潑,又呈現草根性的輕鬆態度,從她愛開玩笑的地方就可以感覺的出來,或許是田醫師已經臥病在床,已經不太能和她「鬥嘴」,不然我想全片應該可以更顯出兩人是如何的天差地遠,又如何的夫唱婦隨,到田媽媽敢起身頂嘴的有趣過程。

這部電影穿插大量的史實,並用動畫還原故事,還要找相關人士訪談,當年的檔案紀錄、新聞畫面,肯定是用了相當多的功夫,曠日費時才能製作出來。如果想要了解臺灣現代民主進程的觀眾,值得推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