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ael6113098103.jpg  

有些人對於電影的喜好是出自情節,但我對電影的好惡卻是出於「感覺」。感覺是很主觀的,就像聽一首歌,欣賞一幅畫作一樣,被震懾住,被吸引的瞬間,就是說破了嘴皮,有時也無法將同樣的感動傳達給其他人。像已經介紹過的《我的藍莓夜》,就是一部以感覺取勝的電影。什麼樣的場景,什麼配合什麼樣的氛圍,什麼樣的音樂,每一個點都恰到好處,剛剛好落在心底能引起共鳴的地方,感覺到了,電影喚起的便不只是個故事,還是個讓人魂牽夢縈的藝術美。

picx_fael6113098110.jpg  

《情慾逗我心》是墨西哥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說著一個歷時15年墨西哥動盪政局下,將軍的女人如何追求自主的情慾、愛情,在操持家務和詭譎政治的風浪下,刻畫一個女性堅忍的生命故事。場景在墨西哥葡耶貝拉古城拍攝,服裝、華麗的建築、宴會的場景,都深深帶領觀眾進入1930年代墨西哥上流社會的氛圍中。華麗與鄉村社會的殘酷相對,將軍權傾一時的同時,犧牲的卻是無數的百姓,軍閥的殘暴,一言不合明日就變成凍死骨,獨裁統治下,選舉只是形式,被愚弄的還是人民。

picx_fael6113098121.jpg  

    政局的陪襯下,主線是女主角卡蒂娜的生活,她本是農家子弟,被將軍看上後,一夕之間從少女變成少婦,並對性慾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她並不甘於做將軍的玩物,她帶大將軍從外面帶回來的子女,她涉入將軍的政治,她追求自己的愛情。應該是要精彩的故事,尤其在一個國家波濤起伏的政局中,更可帶出女性被壓抑後迸發的反抗,或是轟轟烈烈讓人刻骨銘心的愛情,但我什麼都沒感覺到。這部電影,像是被一股窒悶的平鋪直敘給佔領了,對於情慾的表達大喇喇的,沒有少女的矜持,更沒有急切魅惑的美感,情緒沒有鋪層就這樣直接的演了,又跳下個畫面,沒有慾也沒有愛,或許有慾,但一點都不美。再談女主角的愛情,曖昧不足,挑逗也不足,並不覺得兩人有絲毫的火花,但劇情說愛了,於是觀眾看到他們愛了,男方死了,女方哭了。我唯一覺得有一點點愛的地方,就是在女主角哭死去的戀人的那一段,有點感覺小小的愛意。

picx_fael6113098128.jpg  

    情節太過龐雜,但感情卻輕描淡寫,全片的力道不足,讓人看了只會覺得體會了異國風情,了解了軍閥險惡,故事演完了,卻沒有特別的感覺。

picx_fael6113098107.jpg  

    想起來還是有點鬱悶的,讓人鬱悶的電影。忽然想起了《真愛伴我行》給我的衝擊,戰爭下的女人,瑪蓮娜命運的多舛,比起卡蒂娜多了許多魅力與令人不捨的憂愁。

   《情慾逗我心》是部我比較無感的電影,花車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