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jpg  第36個故事.jpg

2010年已進入尾聲,前幾日在電視上看到2010年十大賣作國片回顧,心裡便在想自己看了幾部,而哪幾部想看還沒去看。回顧這一年,自己也看了超過十部的國片,發現國片的題材愈來愈多變,選擇性變多,可能性也變多了。賣作第一名的《艋舺》有偶像加持,重行銷,訴說在地歷史氛圍濃重,賀歲大片,吸金第一。文學改編作品《父後七日》的大賣,代表臺灣鄉土在地文化只要加入詼諧的部份,便可吸引觀眾的目光。小品電影《一頁臺北》、《第36個故事》則是充滿了都市情懷,訴說愛情、夢想與城市特殊的荒謬感,製造了輕鬆莞爾的笑料。

    2010年令我印象深刻的四部國片,其實都不在賣作榜裡,但它們動人的程度,卻不會輸給這些賣作電影。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帶著濃厚的溫暖,與疾病對抗,所顯出特有的,讓人又哭又笑的寫實特質,和《茱麗葉》給我的愛情想像,雖然主訴不同卻都直入人心,讓我看完片後,內心還是激盪不已。

    金馬獎的最大贏家《當愛來的時候》,片中親情的對峙、愛情的遺憾,還有畫面強烈的風格,讓人感受到那種拉扯衝突間綻放的其實才是最濃烈,割捨不開的溫情。

    不主打偶像牌,沒有過多的人物,《有一天》像是黑夜中的慧星,讓人驚豔。夢境與現實的重組交疊,反覆遇見的戀人,在夢裡也在現實裡,「不要為了以後的事,而放棄眼前的幸福」說了兩次的關鍵臺詞,第一次無法領會的意義,在真相大白後,第二次說出口後,餘韻未絕,斷點以後,內心忽然湧現一股不知名的哀傷,但想想又好像是另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有一天》帶來的後作力之強,讓人反覆思索,才覓得真義,堪稱是2010年最讓我驚豔的國片了。

    2010年我看的國片,我最愛的四部電影,雖然都沒有亮眼的票房,但它們所帶給我的衝擊與感動卻是最直接與明確,也是我一定會優先推薦給朋友的電影。期待2011年的到來,臺灣電影能有更多的好電影出現,而我也能看更多的好電影,然後告訴朋友,進戲院支持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