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634.JPG  

去桃園看鴨之前已聽過許多批評的聲音,一直想著小鴨頭上的三條線,心裡也有點擔心好玩的程度不如預期。從范姜祖厝走到小鴨池塘的長長路上,看到了許多在田間迎接的稻草人,有葉問招式,有嬉皮風,海綿寶寶風,聽路邊的阿姨說都是逢甲的學生幾天前來紮的,由於這逗趣的景象也讓我們邊拍邊忘了路途的遙遠。途中還遇見賣叭噗的老伯,他的叭噗花生、酸梅、百香果、芋頭混合口味滿滿一碗挖了五球才賣十元,便宜到讓我們砸舌,也顯見這跟大都會的不同,這裡是鄉間,是耕田灌溉需要埤塘的鄉下,而這也是此次地景節三大主角小鴨、點點、蓮花這些國外藝術品集結起來共同展出的原因。

DSCF6570.JPG  DSCF6522.JPG  

排進封鎖線外長長的人龍,小鴨皺皺的身驅映入眼簾之後大家都瘋狂的拍照,人潮擁擠、風勢強大讓人心情有點火大。愈靠近鴨身腳步愈慢,也愈發現牠有點皺皺、髒髒的,跟高雄的鴨鴨的確有差別。不過就當我放棄拍照,卡位到鴨鴨的正前方,牠那隨風擺動的俏皮身軀,還有扁嘴砸嘴的可愛表情正對著我時,我整個定住了,愣了幾秒被震撼到,眼前的鴨鴨有一股神秘的光圈(應該是正午的陽光打在牠身上),有如天使般的鴨鴨罩住我的視線,那一刻我真的相信World Peace了。桃園的鴨雖然沒有高雄大隻,皮繃的也沒有很緊,四周的風景也沒有搭配的建築物,但就是因為這樣,埤塘中的唯一一隻鴨,唯一一個焦點,整場的spotlight都打在牠身上,大家都朝著牠尖叫,而我站在堤岸上,稍微一瘋狂就可穿越封鎖線抱住鴨鴨的距離,我忽然可以理解鴨為什麼要放在這裡了,因為埤塘就是鴨的生活圈,也是農人的生活圈,這親密的連繫讓一切沒有距離。

DSCF6632.JPG  

場景換到草間彌生的點點也是一樣,名為「生命的足跡」的點點藝術品,大家都在猜到底是什麼,我不願解讀為福壽螺,寧願相信是瓢蟲,因為瓢蟲是維護生態平衡的好朋友,可以吃掉農作上的害蟲,這才是正向的「生命的足跡」。當我看到飄浮在水中的瓢蟲時,心情的興奮其實大過鴨子(鴨子人太多了),夕陽西下一堆飄浮在埤塘中的桃紅黑色點點瓢蟲,左擺右動,好像在水底吃著東西窸窸窣窣,無憂無慮,也讓我感受到農村生活的閒適。

DSCF6767.JPG  DSCF6788.JPG  

最後一站趕到的點是崔正化的「會呼吸的花」,公路旁的蓮花池已過了盛開的季節,這一大朵蓮花隔著馬路開在對岸的埤塘內,巨大的花瓣像觸手,被風吹得倒來倒去,難得立挺,反而更可體會到蓮花盛開的過程,以及動態的蓮與農業與生活的相關。

DSCF6815.JPG DSCF6817.JPG  

仔細想想,風和水立了大功,讓原本靜態的裝置藝術品,伴著風勢與水波流動呈現一種更生活化,更生意盎然的環境氛圍。藉由國外大師作品,搭配臺灣人文環境,突顯主角和主題,不用高樓大廈及燈光當佈景,農家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來這一趟我發現了新屋的美麗,下次埤塘裡或許什麼都沒有,天空依舊電線林立,但我還可以去范姜祖厝暫歇,看古屋的建築體會歷史的美好風情,遙望天空飛過的一輛輛飛機,發思古與現在交會之幽情。還有時間就去看白沙岬燈塔,到永安漁港欣賞港口日落。或許沒有地方是一無所有,每個地方都有點什麼,好不好玩在於有沒有去發現而已。

DSCF6702  

arrow
arrow

    晴絮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